close

 

 “總是我知信心要光照我的路,祂的慈悲要擔當我艱苦……”

    阿霞用風琴自彈自唱著古老的台語詩歌,風琴不如鋼琴,每個音符粒粒分明,風琴的聲音,綿密柔軟且悠長。阿霞為這歌詞的意境感動,也為自己的歌聲感動。這是她最開心的時光,獨自在教會彈著琴,用音樂療癒自己,撫慰自己的心。阿霞是位老師母,年輕時隨著丈夫一同牧養一間小教會,後來牧師回到天主的懷抱,小教會也聘請了年輕牧師來照顧。阿霞雖然退休,心卻人時時掛念教會的一切,只是越來越力不從心。年輕的牧師牧會方式照成教會分裂,老一輩的會友漸漸都離開了。阿霞的服事也一個一個被停掉,最後她最樂在其中的主日司琴也轉給年輕同工。一開始,阿霞非常的生氣,心裡也很不舒服,急著想掙回什麼,最後才發現一切都是白費力氣。教會不再屬於她,不再屬於會友,是年輕牧師的,是年輕牧師所喜愛的人擁有的。教會不再有她的舞台,不再有她立足之地。風琴是和老牧師一起牧會時就買得,主日時風琴、鋼琴相互應和,阿霞總是沉醉在一首一首詩歌中。現在,風琴的聲音太古老、太緩慢而缺乏節奏感,只留下鋼琴獨唱著,風琴退後成為主日講台背景中的巨大雜物。只有阿霞趁著平日,教會都沒人時,輕撫每個琴鍵,柔軟悠長的琴聲,唱出聖歌中的剛強。

    我,一個星期服務阿霞阿嬤四次,有相當長的相處時間,帶阿嬤去復健、去買菜、運動、洗澡。阿嬤中風過,但是復健成效算是良好,走路一拐一拐,至少還能自己走,不用倚靠他人的攙扶,頭腦、意識都很清楚,能自己決定每一天怎麼生活,金錢使用如何分配,看書、彈琴、做家事都難不倒她。不過阿嬤的重聽越來越嚴重,與人之間的溝通變得困難。阿嬤自主意識很強,卻聽不懂他人的表達,阿嬤越來越喜歡說,而不喜歡聽。於是所有人最受不了她的地方就是嘴巴,簡單的事情可以講得落落長,聽不到他人表達的,就自顧自的一直說。每件事情都可以抱怨,下雨天抱怨出門麻煩,晴天抱怨太陽太大;復健嫌物理師、職能治療師不懂、不會、弄不好;買菜嫌菜貴,又嫌品便宜的質不好,想要馬兒跑,又要馬兒不吃草;在家嫌媳婦、兒子各樣的生活習慣讓她看了頭大,極度嚴重影響她的生活,卻只是個洗衣機脫水按了幾分鐘之類的小事。阿嬤讓每個她身邊的人都不開心,她講出來的話惹怒了大家。她的家人、朋友離她越來越遠,阿嬤的孤獨也越來越強烈。

    我也受不了阿嬤的囉嗦,很想對她好,畢竟我來到她家就是要服務阿嬤的,可是每當她一直說,一直提出各樣要求時,我就是忍不住在她看不到的地方翻白眼,或是用阿嬤聽不到的音量回罵。怎麼一個師母的晚年是這樣,沒有平安、沒有喜樂,心裡憂慮每一件事物。我聞不出阿嬤有什麼基督徒的美好馨香之氣。我知道我在論斷,我知道我的眼中有樑木。很努力的看著阿嬤,我想尋找有什麼我遺漏的地方,有她生命中的美好值得敬佩的地方,有的是我沒看出來,是我沒發現,有的,是能榮耀神的。我找不到,到底怎麼看,能看得合乎中道,而非帶著有色眼鏡……反觀自己,我的生命又能多榮耀神呢?不就是我們的軟弱,證明我們有多需要神的救贖和恩典。但是看著阿嬤,我感到害怕,當我年老時,當我被困在一個又醜又肥又緩慢又帶著各樣痠痛的老舊皮囊中,我的生活會是這樣嗎?帶給身邊的人不是祝福而是抱怨?基督徒年老時也沒有比世人的生活光彩到哪裡去。我害怕我也會如此,為阿嬤不斷禱告,卻不見有任何改變。神啊,我該怎麼帶著祢的眼光看才能看得合乎中道?一日早晨靈修時,神終於說話了,『憐憫,不止息的憐憫,以後的妳和阿嬤的生命可以不一樣,妳要為妳的生命負責,而阿嬤也要為她的生命負責,她的生命有沒有見證,是她的事,是她和我之間的事。而妳,只能憐憫,只有憐憫是妳可以選擇的不同出路……』

    “總是我知信心要照光我的路,祂的慈悲要擔當我艱苦;

    祂的聖愛要常常與我相同行,導我平安進入我的王的京城……”

阿霞的心是向著神的,不管生命如何,不管生活如何,基督的憐憫慈愛,總會擦去人看不見的淚水,祂的愛與我們同行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山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